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Coco's 流水厨房

人生若只如初见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冬季治手足裂重在“防”  

2009-11-16 18:43:16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寒冷干燥是导致手足皲裂的主要原因,冬季手足防寒十分重要。人们每天需要多次洗手,但很多人因为怕麻烦,在冬天仍直接用自来水冲洗,这样很不利于手部的养护。洗手时应该用温水,平时也应该注意手部的保暖,要做到手套随身。而有足部皲裂的患者,冬天必须穿棉鞋。

家务劳动戴手套

在干家务时戴乳胶手套是有效防止皲裂的方法。在接触水的家务中,由于水分浸泡,双手的角质容易丢失油脂,干燥后发生皲裂。尤其是在刷碗和洗衣服时,清洁剂化学成分高、碱性大,对手的伤害很大。而乳胶手套是隔绝化学物质侵袭,保护双手肌肤的简单工具。即使是不接触水的家务也需要戴手套,这样能防止双手皮肤因摩擦而出现保护性增厚。

香皂洗手勤擦手霜

秋冬时洗手、洗足时要尽量少用肥皂或药皂,应该改用多脂香皂或是含有油性的洗面奶洗手。每次洗手后,应该立即把手彻底擦干,再抹护手霜或其他护肤油脂保持滋润。在办公室、家中的厨房、卫生间等地方都可以放护手霜,方便洗手后马上涂抹。

酸性护理有效果

手部皮肤需要酸性保护,最方便的方法是洗手擦干后在食醋中蘸一下,每天一次,可以使皮肤表面形成一层酸性保护膜,对手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。

手足定期做护理

如果时间允许,应该养成定期做手足特殊护理的习惯。晚上睡觉前将双手放在热水中浸泡20分钟,但避免过烫,擦干后可以自行去死皮和硬茧。然后进行10至20分钟的按摩,加速血液循环,促进皮脂腺分泌。再将护理品放在微波炉内,用低度微微加至温热,涂在双手上,戴手套睡觉。有足部皲裂的患者,每晚用热水洗脚,洗后剪去“老皮”,再涂以尿素霜、尿囊素霜或某些油膏(如凡士林软膏),并稍加按摩以使局部皮肤湿润柔软,穿袜子睡觉。经常做这样的护理,手足部的皮肤会得到很大的改善。

多摄取维生素A

在饮食上多吃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也对防治手足皲裂有效,因为维生素A有保护皮肤、防止皲裂的作用,含维生素A较多的食物有胡萝卜、菠菜等。

情况严重需就医

手足皲裂一旦发生,要用外用药物治疗。可用15%尿素软膏或尿素脂,及5%至10%水杨酸软膏。裂口比较深时用10%硝酸银涂于裂口处。皲裂严重时可深达数毫米,直到真皮,常伴疼痛和出血,如果遇到细菌感染,还可能继发红肿和化脓。专家建议患者视情况及时就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